回 到 上 一 頁

 
 衛 教 專 區

重新整理

 
 

抗生素的恐懼

 

        在門診裡面,經常有因為像是膀胱炎的泌尿道感染或者像是蜂窩性組織炎的患者對於口服抗生素會有深深的恐懼,深怕自己將來會有抗藥性的細菌,以後萬一又生病了豈不是沒有藥物可以治療了嗎?

        而這種說法又往往是好多親朋好友告訴她,要他千萬要小心。可是有趣的是,有一些患者雖然擔心抗生素濫用,卻又常常到坊間的藥局甚至來路不明的地方,接受別的「專家」熱誠推薦的不明抗生藥物。

        事實上,台灣地區的確存在著許多對於某些抗生素具有抵抗力的細菌,比如說最常引起社區獲得性肺炎的肺炎雙球菌,已經有很高的比例對於盤尼西林產生了抗藥 性。又例如可以造成泌尿道感染與菌血症的大腸桿菌,隨著台灣北中南地區的不同,也有些已經對於安培西林有了抗藥性。至於造成醫院內感染的菌種,則確實具有 相當令人棘手的多重抗藥性。然而,我們要因為菌種的抗藥性而放棄治療,甚至自己縮短藥物治療的療程嗎?當然不是。我們必須了解一件事情,也就是細菌感染造 成疾病時,使用正確的抗生素治療,並且使用的療程一定要足夠,但是不要過久,才能根除治病的細菌。又同時將對於體內其他與我們共生的細菌衝擊到最小。

        實際上,多半的抗藥性細菌是來自於以往濫用抗生素的苦果,比如說感冒,百分之八九十是病毒感染而分細菌感染,只要休息補充水分幾天就會好轉,可惜在以前確 是都會使用抗生素來「加強療效」,細菌感染是因為大家往往不發燒了,或者症狀好轉了,就懶得吃藥而不完成完整的療程,導致細菌有了抗藥性的機會。

        所有的藥物都有副作用,抗生素當然也有。要是您遵守醫師的指示,應當使用抗生素的時候給予完整的配合,其實不需要有所恐懼,但是也不要把抗生素當成萬靈丹,胡亂自行服用。

 

回 到 上 一 頁

本 網 由 「 菩 提 醫 院 資 訊 室    製 作 / 維 護 / 管 理 」 , 若 對 網 站 內 容
有 任 何 問 題 敬 請 來 信  . 資 訊 室 信 箱 為  
  bodhi.service@msa.hinet.net  謝 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