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 到 上 一 頁

 
 衛 教 專 區

重新整理

 
 

要 自 在 不 要 痔 在

 

        俗話說「十男九痣」,其實女性罹患率也不彽,男女比約二比一。
        臨床上痔瘡可分為內痣、外痔及兩者都有的混合痣,至於誘發痔發生了可能原因有:(1)生活習慣不良:例如熬夜、反覆灌腸、長期使用洩劑者、未養成固定排便習慣、便祕等。(2)飲食習慣不良:高纖維食物及水分攝取量少 或攝取辛辣食物者。(3)坐姿工作者及久站立者:因腹壓增加,血液循環不良。
        治療原則分為保守留法及外科療法。
        (1)保守療法:1.養成良好的排便習慣。2.多時高纖維食物。3.多攝取水分。4.溫水坐浴。5.局部使用消炎消腫軟膏或栓劑    (2)外科療法:1.局部注射硬化劑。2.結紮。3.紅外線。4.手術切除(現仍為唯一根治術)。
       痔瘡治療有三點要特別澄清的不同方法:(1)冷凍療法(國內外正規醫療院所早已拋棄不用)。(2)雷射療法:其切除功能與手術刀切除並無兩樣,,且沒有明 顯優於手術之處。(3)最後,也是病人最關心的是,痔瘡手術後是否會影響肛門之排便控制。事實上,手術切除是過度突出的痔組織,訊量良好的直腸外科醫師, 是不會傷及肛門括約肌,更不可能導致病人最後需要裝設人工肛門。

 

回 到 上 一 頁

本 網 由 「 菩 提 醫 院 資 訊 室    製 作 / 維 護 / 管 理 」 , 若 對 網 站 內 容
有 任 何 問 題 敬 請 來 信  . 資 訊 室 信 箱 為  
  bodhi.service@msa.hinet.net 謝 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