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開放施打疫苗,請上預約平台預約

    胸痛是心臟科常見的症狀,但並非所有的胸痛都是心絞痛。不管是年輕人或老人,都很容易發生胸悶、胸痛的症狀。但胸悶、胸痛不一定是心絞痛,大部分胸痛,都 不是非常嚴重,對生命影響都不大,只有少部分有致命的危險,需要立即處置。胸痛所涵蓋的器官其實不只有心臟而已,還有肺臟、肋膜、食道、肌肉、骨骼、神經 等。哪些胸痛有致命危險呢?像心肌梗塞、主動脈瘤破裂、主動脈剝離、氣胸、肺栓塞等等。對於胸痛的情況,該怎麼處理才好呢?「胸痛不如行動」,先到醫院檢 查有無致命的疾病
    上述這些重症所造成的胸痛,基本上可以分別如下:如果感覺像是晴天霹靂型的疼痛,突然間就像肉被撕裂一般,這很可能是主動脈剝離造成,這種疼痛常令人難以忍受,常常胸痛合併背痛,且常一路順著往下蔓延,常冒冷汗、坐立難安。

    主 動脈剝離是血管內層和中層分開,就像衣服外套三層中內層和中層分開,衣服變得非常脆弱。主動脈不是爆破就是堵塞重要血管,並且以每小時百分之一死亡速度造 成損 傷。這類患者很多根本來不及送醫院就死亡了。而這類病人也很多和高血壓有關係,所以治療血壓對這一類患者預防發作來說是很重要的一環其次是氣胸,在臨床上 場遇運動型的男性,突然胸痛,呼吸喘急,到醫院時照X光,發現一邊肺都塌了,這類患者緊急處理,大都能有很好的預後,但如延誤醫治,會造成嚴重寎情。

 戴口罩、量體溫、要洗手遵守規則、保護你我

本院特聘神經內科主任 

吳毓婷醫師為鄉親服務

專長:

老年失智症、巴金森症、腦中風失眠、癲癇、腦炎

動作障礙、腦神經衰弱、 

頭痛頭暈、周圍神經病變、

癲癇、肢體麻木、步態不穩、肢體麻痺

***

預防心肌梗塞-

重要的課題

新菩提醫院院長:徐秀寶
  
   心肌梗塞是造成生命威脅很重要的課題,心血管疾病有哪些風險因子呢?如糖尿病,高血壓,男性,年紀大(男性55歲以上,女性65歲以上),膽固醇過高, 家族史有心血管疾病者。抽菸也是很重要的一個因子,我們在臨床上看到有些很年輕的心肌梗塞患者也沒高血壓、糖尿病,膽固醇也不高,只因抽菸造成急性心肌梗 塞,所以抽菸不僅對肺有影響,對心臟血管也會傷害。
  現今心導管、支架、高速電腦斷層日漸發達,那是不是就可以免除心肌梗塞之苦了呢?事實上心 肌梗塞不見得發生在心臟最嚴重狹窄的區域;反而大多發生於輕度至中度狹窄位置,怎麼會這樣呢?因為血管會造成梗塞,主要是狹窄脂肪斑塊血管內皮破裂或裂縫 造成血塊堆積於血管內,而堵塞血管,血管無法供應心臟氧氣而造成肌肉壞死。
  所以治療心血管疾病,防止內皮破裂,防止血液中血小板的凝集阻塞, 就變成非常重要的課題。小劑量的阿斯披靈,有抑制血小板的作用而達到預防心肌梗塞的效果。至於內皮系統及脂肪斑塊的穩定,也有很多葯物和研究陸續發表和推 出,如降血脂藥品等,對於脂肪斑塊穩定就有相當程度之幫助,對於預防心肌梗塞也占有一席之地。
  此外,是否作了心導管、也放了支架,就不用吃藥了呢?當然要繼續吃藥,預防勝於治療,為了防止下次的梗塞,吃藥永遠是必要的。

***


本院特聘復健主任 

張峻菁醫師為鄉親服務

專長:

肩頸酸痛、下背痛、坐骨神經痛、

五十肩、肌肉筋膜疼痛、扭傷拉傷、

肌腱韌帶損傷發炎、運動傷害、

退化性膝關節炎、骨科術後復健;

神經損傷麻痺;腦中風、腦外傷、

脊椎損傷之復健;

小兒復健

***

保護兒童及青少年免於性騷擾!<通報諮詢請撥-113,緊急報案請撥110>

<< 免費癌症篩檢 >> 

1.大腸癌(50~60歲民眾)每兩年一次 2.子宮頸癌(30以上民眾)每年一次

<< 免費兒童健康檢查 >> 

6歲以下兒童,請家長攜健保卡按時帶您的寶貝至健保局合約醫療院所接收檢查!!

<< 台中縣衛生局關心您 >>

<< 預防流感之流行 >>
行政院衛生署提醒您,探病或者進出醫院診所前後,應將手洗乾淨!

<< 現有病床資訊..>>
民眾若有心理上的困擾,請撥打< 安心專線-0800-788995>